React开发技术栈

| Posted by hhking on 2017-02-26

  在之前的项目中,使用React进行开发,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搭建React开发环境和开发过程中所用到的技术和工具,从全局去浏览一下React全家桶,也算是一个总结和记录。

项目解决方案

  • 多页 + Ajax + 前端框架(React) + (模块化)依赖管理(webpack/ES2015) + 状态管理(Redux)

工具列表

  • Node环境
  • 构建工具webpack
  • ES6语法
  • ES6编译工具Babel
  • 框架React
  • 状态管理Redux
  • Ajax请求库superagent

编码规范

Node & npm

  首先要安装Node.js,这是整个工程的一个运行环境。
  Node中的path模块在项目的配置中比较常用,这里列举比较常用的方法。

Node path模块

1
2
<!-- 首先需要引入path -->
var path = require('path');
  • path.join()

    path.join方法用于连接路径。该方法会正确使用当前系统的路径分隔符,Unix系统是”/“,Windows系统是”\“,可以解决不同平台的兼容问题。

    1
    path.join(mydir, "src");
  • path.resolve()

    path.resolve() 将相对路径转为绝对路径

    它可以接受多个参数,依次表示所要进入的路径,直到将最后一个参数转为绝对路径。如果根据参数无法得到绝对路径,就以当前所在路径作为基准。除了根目录,该方法的返回值都不带尾部的斜杠。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path.resolve('/foo/bar', './baz')
    // '/foo/bar/baz'Â

    path.resolve('/foo/bar', '/tmp/file/')
    // '/tmp/file'

    path.resolve('wwwroot', 'static_files/png/', '../gif/image.gif')
    // 如果当前目录是/home/myself/node,返回
    // /home/myself/node/wwwroot/static_files/gif/image.gif

    详细可以看阮一峰讲的Path模块

    npm

      npm是Node的模块管理器,功能极其强大

  • 常用命令: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<!-- 自动安装package.json里保存的模块 -->
    npm install
    <!-- 安装指定的模块 -->
    npm install --save-dev <packageName>
  • 配置文件: package.json
    保存了Node.js的配置,可以手动创建,也可以通过npm init命令来进行配置

webpack

  webpack是前端资源加载/打包工具,目的就是把有依赖关系的各种文件打包成一系列的静态资源。
imgage

业界通用的方案是直接用npm scripts来定义项目内置脚本

1
2
3
4
5
6
7
//example
//--profile输出性能数据,可以看到每一步的耗时
//--colors 输出结果带彩色,比如:会用红色显示耗时较长的步骤
//--hot 模块热替换
"start": "cross-env NODE_ENV=development webpack-dev-server --progress --profile --colors --hot --content-base ../../../"

npm run start
1
2
3
4
<!-- 安装webpack -->
npm install -g webpack
<!-- webpack配套的web服务器webpack-dev-server -->
npm install --save-dev webpack-dev-server

React

  React把用户界面抽象成一个组件,例如按钮组件Button、对话框组件Dialog、日期组件Calendar,一个完整的页面就是开发者通过组合这些组件,最终得到的功能丰富、可交互的页面。由于有了组件这层抽象,整个结构更加清晰,复用也更加容易。

image

React具有以下特点

  • 专注视图层
  • Virtual DOM
  • 函数式编程

ECMAScript 6

  ES6十大特性

  • Default Parameters(默认参数) in ES6
  • Template Literals (模板文本)in ES6
  • Multi-line Strings (多行字符串)in ES6
  • Destructuring Assignment (解构赋值)in ES6
  • Enhanced Object Literals (增强的对象文本)in ES6
  • Arrow Functions (箭头函数)in ES6
  • Promises in ES6
  • Block-Scoped Constructs Let and Const(块作用域构造Let and Const)
  • Classes(类) in ES6
  • Modules(模块) in ES6

  使用ES6语法,可以使用新的语法的特性,减少大量冗余的代码,提高编码的效率,同时也能提高程序的健壮性。

可以通过下面这本书来学习ES6
ECMAScript 6 入门:阮一峰的一本开源的 JavaScript 语言教程,全面介绍 ECMAScript 6 新引入的语法特性。

ES6编译工具:Babel

  怎么使用ES6?使用ES6编译工具Babel,将将ES6代码转为ES5代码,从而在现有环境执行。当然,也有一些方法特性在一些低级浏览器还不支持,我们可以加入Babel的polyfill来支持。
  Babel的配置文件是.babelrc,用来设置转码规则和插件。

Redux

  Redux是Flux架构的的优化和扩展
在复杂应用中和React结合使用,管理React的数据状态,让React专注于视图层
但是对于简单的UI层,Redux就不是必要的,用了反而增加复杂性

CSS Modules

  • 样式局部化,解决命名冲突和全局污染问题
  • class名的生成规则配置灵活
  • 组件化,一个组件的JavaScript里就包含了组件所依赖的CSS

  配合React,我们可以使用简化CSSModules的库react-css-modules

Ajax请求库

其他


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,那么不妨?